梵瑜珈 -- 放鬆
正在加載......
X
 
會員帳號 :
會員密碼 :
忘記密碼    加入會員
放鬆

大多數人開始接觸瑜珈是為了健康的理由,的確瑜伽的練習能帶來許多好處 ,筋骨柔軟、身體靈活、肌肉彈性有力量、個性情緒穩定等‧‧‧‧ 。

事實上練習瑜伽鍛鍊身體是過程,主要目的是經由身體的鍛鍊進入了內在 ,使身與心能夠產生連結,帶來滿足、豐盛的精神感受。

在練習時老師時常提醒同學要放鬆身體,不要過度用力和緊繃 ,多數同學練習常處於過度用力的狀態,不知如何放鬆 ,或者一放鬆身體就垮掉了 。

除了極少數的人是屬於天生筋骨柔軟之外 ,大部分的人因為年紀、生活型態與工作壓力,或是慣性與過度使用身體某部位,因此會造成身體長期處於僵硬緊繃的狀態。

排除了這些後天因素之外 ,我們大部分的人先天條件並沒有差異那麼大‧‧‧‧但為何同樣的練習方式,練習一段時間後 ,每個人的感受領悟卻不同呢 ?這就要回到練習體位法時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每個人對身體的覺知 。

放鬆分為兩種 ,心理上的放鬆和身體上的放鬆 。在這裡所探討的是有意識的放鬆,而非無意識的放鬆(睡著了 )。

一個人的心理狀態會影響外在身體的反應。當心裡感到壓力緊張時身體便會變得僵硬 。也許有人會覺得既然是練瑜伽追求身心靈的平衡 ,又為何會感到壓力?

在練習體位法會遇到兩種情況 , 一種是太想要把它練好的壓力 ,另一種是覺得自己練不好的壓力 。太求好心切或是急於完成動作時容易使用蠻力 ,造成頭腦與身體對抗的情形 ,而自信不足心理受限 ,身體也會自我限制因而失去彈性而顯得動作僵硬 。

那要如何來排除這些心理上的 障礙壓力呢 ?你可以試著將大腦先放空 ,把意念專注在呼吸上 ,穩定自然的呼吸著 ,用呼吸來引導身體,對自己合理的期望 ,訂定合理的目標 ,遵循著要領 、循序漸進 ,自然而然就會慢慢的進步 。

那身體又該如何放鬆呢 ?感覺目前身體的狀態,臉部的表情,有微笑嗎?肩膀、頸部的位置有因為上提而緊繃嗎?

身體放鬆並非完全不用力 ,而是要去除拙力及蠻力 ,排除不必要的用力與僵硬 。

練習時不要太用力 ,運用身體核心部分的力量(參考值40%)來維持姿勢動作的準確性和穩定性 ,細心體會動作的感受和要求 ,察覺出身體所釋放出的訊號 ,包含舒服和不舒服的感覺和位置 ,找到位置後試著做調整 ,有意識的使身體肌肉關節開展 , 使身體更具靈活性 ,身體開展沒有障礙 ,能量氣力才得以貫通聯結 。

放鬆能提升柔軟度、力量、耐力和靈敏度 。而放鬆也有分階段性的 ,在不同的階段感受也不同 ,很多時候有些細微之處很難理解 ,只能意會難以言傳 。

在練習的初始階段的確很難學會放鬆 ,動作僵硬也是難免 ,唯有不斷的練習 ,不斷的深入 ,從外在放鬆到內在放鬆 ,從全部放鬆到局部放鬆 ,建立自我覺察的能力 ,在身與心之間來來回回的覺察與關照 ,直到身體與心靈之間開啟了連結 。


推薦親友 友善列印

gotop